琼海阳江镇“特教班”老师: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6-07-13      来源:南海网

   “爸爸的爸爸叫爷爷,爸爸的妈妈叫奶奶,妈妈的妈妈叫外婆,妈妈的爸爸叫外公……”6日,明媚的上午,琼海市阳江镇中心小学教学楼某处,不时传来应是孩子幼儿园时期要学的《家族歌》。

  琼海市阳江镇中心小学特教班老师郭仁群正在和孩子上课(南海网记者符玲摄)
  
  琼海市阳江镇中心小学特教班老师郭仁群正在和孩子上课(南海网记者符玲摄)
  循着声音走上教学楼的二楼,你会发现这里最小的孩子已经8岁,年龄最大的有15岁。他们之中,有些将双手安分地放在课桌上,聆听着老师的话语,有些则是好动地东张西望。
  这个班是阳江镇中心小学的特教班,也是这个镇上唯一的特教班,学生共14名,他们均在智力、言语、动作、心理等方面发展迟缓的智障孩子。
  正在课堂上教学的郭仁群是班上唯一的老师,她每周都会利用2节课的时间,将这些智障学生聚集在一起进行教育。这项工作,郭仁群已经坚持了13年。
  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2000年9月,因智障孩子不好教的缘故,阳江中心小学特教班出现了“教学危机,”没人愿意担任特教班的教学工作。在大家眼里,这个班就是一个烫手山芋,谁接谁倒霉。
  没有老师怎么上课?出于对孩子的怜惜,郭仁群自愿申请成了该班班主任。而这一任,长达13年,共培养了68个特殊孩子。
  在郭仁群的记忆里,第一次接触这个班的时候,面对的是十几名学生的哭、打、闹,甚至有的孩子连教室都不想进去。“我记得,海珍爱哭,而且声音特别大;柳毅是光着身子,一直不肯穿衣服;梁焕把自己画成花脸,弄其他同学哈哈大笑;还有几个在教室乱跑……这样的情景别说上课了,就站着,耳边嗡嗡作响,当时感觉脑袋大了一圈。”
  虽然初次见面让郭仁群倍感无奈,但她并没有冒出打退堂鼓的念头。“在我心里,他们和我普通班的学生没有什么区别,都是需要接受教育的孩子,只不过花的时间更多罢了。”
  渐渐地,郭仁群在教学中摸出了门道,要教会这群孩子,最主要的要取得他们的信任。“他们不听你的,你想教什么也教不出来。”
  郭仁群这想法一出,马上就开始实施起来。见到班上的女孩子头发乱了,她会轻轻地帮她们梳理;孩子们的手指甲长了,她会耐心地为他们修剪;学生中说话不清的,她会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带读……在学习舌根音时,她甚至会让孩子脏兮兮的小手伸进自己嘴里,触摸发音时舌头的位置。
  时间一长,郭仁群成为这群孩子在学校,为数不多愿意亲近的人。有时学校领导问起,特教班教学辛不辛苦时,郭仁群会说,“我爱他们,他们和我的孩子一样,都是我心头的宝贝。”
  我为他做的一切都值得
  学生中,让郭仁群最欣慰是一名叫阿焕的学生。和其他孩子不同,阿焕的年龄最大,智障的症状也比较严重。
  2008年9月,阿焕开始进入特教班学习,现在是呆在特教班时间最长的孩子。郭仁群说,阿焕的母亲患有精神障碍,父亲也有轻度的精神问题,家里仅靠父亲一人捡破烂维持生计。
  5年前,阿焕父亲把阿焕送到学校,他当时对郭仁群撂下一句话,“老师,只要你让他能平静下来,按时上学,我做牛做马报答你!”看着阿焕父亲严肃的神情,郭仁群觉得不以为然,“我当时觉得几十个智障的孩子都带过来,可能阿焕并没有像他父亲说的那么严重。”
  阿焕上学后,郭仁群才发现这孩子远超乎她想象。“他上课坐不住,五分钟、十分钟都不行,你一不留神,他就跑出教室,而且时常撕掉同学的本子,扔掉同学的学习用具。课间,用彩色粉笔在门窗上、墙壁上乱涂、乱画,时常还把自己弄得青一块,紫一块。有时候甚至把大便都弄得自己全身,臭熏熏的。”
  这样的阿焕也让学校领导深受其害。该校常务副校长蔡建平告诉记者,有一次他走上楼梯,突然发现有异物从楼梯间的空隙流下滴到头上,他抬头往上一看,才发现是阿焕在那撒尿,顿时觉得无奈不已。
  为了让阿焕能够和他人好好相处,在课堂上认真听讲,郭仁群做出了一系列针对阿焕的教学计划。阿焕的位置开始从最后桌变成了最前排,只要他稍微做得好一些,就会看到郭仁群赞许的眼光,甚至在课堂上受到表扬。
  阿焕把衣服弄脏了,郭仁群会帮他洗干净;他口渴了,马上就会拿到郭仁群递来的水。慢慢的,阿焕开始有了变化。
  “有一次,我在拖洗教室时,不小心摔倒了,突然,他跑过来扶我一把,我站起来后,他还用那双小手拍了拍我身上的泥土。我心头一热,眼泪差点掉下来,我觉得我以前为他做的都是值得的。”回想起当时,郭仁群眼眶都红了。
  从那以后,只要郭仁群在打扫教室,阿焕就会主动拿抹布擦玻璃窗。郭仁群不离开教室,他也不走。
  现在的阿焕爱干净了,不再乱画乱涂,更不会抢同学的东西。同学们开始喜欢上他,从家里带来好吃东西也愿意和他分享。
  他们每一次进步,我都无比幸福
  郭仁群说,接触越久,她越来越放不下这群孩子,也放不下这份特教事业。“我喜欢特教,热爱特教,是这份事业告诉我:爱,给人于温暖,更给人于希望。”
  今年的教师节前夕,郭仁群被海南省教育厅评为2013年海南省优秀教师,并获得表彰。
  面对荣誉,郭仁群只是淡淡地说,“我只想用心守护着这群特殊的孩子,只要他们获得不同程度的进步,我便感到无比的幸福。我愿用一生的爱给他们创造一片幸福的百花园,让他们在蔚蓝的晴空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南海网琼海9月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符玲)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