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社会文明大行动·志愿服务我先行——走进石壁镇农村

发布时间:2018-07-24      来源:青春琼海

  

  7月23日下午,市民政局、团市委联合组织社会文明大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和“七彩假期”暑期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石壁镇农村,让山区黎苗同胞在家门口享受到多样的志愿服务。

  在社会文明大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向水口仔村民免费发放志愿者宣传册、环保袋、肩背包、指甲剪等小礼品,并通过展板宣传、发放资料、现场宣介等形式向村民宣传法律法规、禁毒知识、文明乡风、生态环保等知识。

  活动现场,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义诊志愿者们还向村民传授健康知识,开展义务就诊活动,通过艾灸、推拿等方式缓解村民身体疼痛,同时志愿者们还为村民解答健康困惑,提高广大村民预防疾病的意识。

  在“七彩假期”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中,三位志愿者老师们分别为山区留守儿童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科学课和手工课。

  在科学课上,志愿者老师给小朋友演示的第一个实验是“大象的牙膏”,为什么叫“大象的牙膏”呢?因为实验是将浓缩的过氧化氢与肥皂混合起来,加上一些高锰酸钾,即可观察到一股充满氧气的泡沫状浅黄色物质像喷泉一样从容器中喷涌而出,因其体积很大,所以称为“大象的牙膏”,小朋友们看到实验现象后都感到非常神奇,嘴里不时发出惊叹的声音。第二个实验是用三价铁离子遇氰根离子形成血红色的络合物,这个实验的目的是教小朋友检验三价铁离子。第三个实验是通过花青素在不同的酸碱度下颜色会不同的原理,通过简单的实验原理,告诉小朋友们pH判断酸碱的方法。第四个实验是用热水溶解分量不同的糖,加入颜料,倒入杯子中不同浓度的糖水形成分层,通过实验让同学们直观感受溶液浓度。

  在手工课上,小朋友们通过志愿者老师手把手教学,用卡纸和气球做出了一件件精美的手工作品。

  通过这次“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孩子们不仅收获到了快乐,增强了动手能力,提高了知识见识,还树立了热爱科学、自己动手的理念。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