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打造美丽乡村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纪实(四)

发布时间:2015-08-20      来源:海南日报 周元 赵优 通讯员 冯玉

稻花香里说丰年
——琼海打造美丽乡村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纪实(四)

 

    对琼海人来说,“美”不光是一种视觉享受,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江水滋润了千里沃野,稻香鱼肥花吐艳,绿道蜿蜒房舍新。在这幅清新的田园画卷中,透着丰收的喜悦:特色风情小镇引来八方游客,海洋工艺品的全国订单如雪片般飞来,品牌农产品借力网络热销,农业生态公园诱得游人如织,家乡巨大的商机吸引青年返乡创业…… 

    通过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琼海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特色小镇:

    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有效载体 

    一说起自己的生意,潭门“艺宝缘”海洋工艺品加工厂的老板符永贵就笑得合不拢嘴,“去年客人从厂里的POS机刷卡刷出4000万元。跟别家比,这数目不算多。”

    短短两年多时间,当初污水横流、基础薄弱、产业单一的潭门小镇实现了美丽蜕变。旺盛的人气,已吸引外商投资达到4.5亿元,铺面年租金从6万元涨到20多万元仍“一铺难求”。

    潭门的变化,是近年来琼海探索新型城镇化,实现特色产业镇村融合的一个缩影。 

    琼海将全市12个镇打造成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小镇,形成“一镇一风情,一镇一特色,一镇一产业”。 

    如今,12个小镇的美丽面纱已陆续被掀开:潭门镇挖掘千百年来深耕南海的渔业文化,展露渔港新姿;中原镇挖掘著名侨乡的“下南洋”文化,吹来南洋风情;博鳌镇把琼海民居文化与作为亚洲论坛所在地所体现的时尚元素融合,吸引八方来客;大路镇立足深厚的农耕文化和农业传统,建设互联网农业小镇…… 

    农业公园:

    农旅融合,拓宽增收渠道 

    怎样让农村“好看又中用、美丽且生财”?琼海在农业公园建设中寻找到答案。

    农业公园是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一种全新的旅游业态,集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于一体。 

    “琼海把农业公园作为城镇化中统筹乡村发展的重要手段,助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使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说。

    目前,琼海正在推进龙寿洋、热带滨海、万泉河等三大国家农业公园的建设,使传统农业与旅游业紧密结合,不仅通过农副产品叠加旅游产品来增加它的价值,还把农民从原来的单纯种植生产中解放出来,参与到铺面经营、土地出租、就地打工等多种经营中,实现从单一的生产性收入转变到经营性、财产性、工资性、生产性4项收入并举。

    位于龙寿洋农业公园里的礼都村,村民们喜滋滋地向记者算起了自己的“钱袋子”。王英才和村民合伙开办了农家乐,一年营业额约60万元,担任经理的王英才不仅每月可领工资,年底还有分红;在农家乐开电瓶车的小黎,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家人还在村里开起了饭店…… 

    数据显示,2014年,琼海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45万人次,约占全省1/3,增长113%,乡村旅游收入19.2亿元,增长195%;旅游团队与散客的比重从2012年的59:41转变为29:71;旅游总收入增长62%,高于全省平均48.8个百分点。

    空间拓宽:

    在农村创业就业潜力无限

    美丽乡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创造了大量的创业就业机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回乡创业。

    塔洋镇“七星伴月”美丽乡村片区周边7个自然村联合成立了鱼良休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700多户农民户户入股。同时他们有些在合作社中打工,是景区导游、厨师、服务员,有些自办农家旅舍当起老板,有些销售自家农产品或贩卖别人家的农产品,当起了商贩。这些人“不离乡、不离土”,耕耘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但已不再是原来的农民了。

    在农村创业、就业的热情也反映在一组数据上。2014年,琼海市新登记各类企业3283户。两年多来,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万余人,农民工返乡就业4万人,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13%。

    被吸引的不仅仅是农民。

    旅居国外多年的华侨李美漫,两年前回到老家中原镇。原本计划卖掉祖屋的她,看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和发展前景,最后不仅没卖掉老房,还盖了一栋新房,计划用作茶室和旅馆。

    在琼海,还有更多的希望盛开在那片美丽田园上……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