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打造美丽乡村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纪实(五)

发布时间:2015-08-21      来源:海南日报 蔡倩

质朴民风浸润美丽乡村
——琼海打造美丽乡村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纪实(五)

 

     进入琼海嘉积镇北仍村,一种气质便扑面而来。这种气质来自于绿道的曲径通幽,来自于密林的清丽优雅,更来自于农民文明淳朴的精神面貌。

    文明生态之花,在琼海花开别样红。近年来,琼海建设美丽乡村、构建幸福家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目前建成文明生态村1857个,占该市自然村总数的70%,还有8个村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美在德行,琼海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明惠民、文化乐民、民风惠民,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精神文明创建成果。

    文明育民:耳濡目染树新风

    道路两旁的电线杆悬挂着醒目的公益广告牌,农家屋墙上绘着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画……“带着孩子来这玩,既有美景观赏,又能接受精神文明的熏陶。”走在位于琼海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里的多文村中,游客刘以春告诉记者。

    走出田园,又入公园。在琼海万泉河带状公园里有一座核心价值广场:核心价值元素都被打造成石刻、图说、灯笼等艺术品。“这是‘文’字,‘文明’的‘文’!”琼海市民吴浩指着广场上的石刻,教着5岁的儿子识字。

    琼海市文明办主任王连东介绍,万泉河核心价值广场依托万泉河公园而建,在兼顾公园固有功能与文化传播需要的基础上,通过合理规划、有序对接,将核心价值观元素与公园整体风格和功能定位进行有机结合。 

    在琼海,核心价值观宣传与田园景观相得益彰,为当地居民与游客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景观体验,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受到了核心价值观的熏陶。 

    文化乐民:精神家园在身边

    8月7日,嘉积镇大园古村国学夏令营结营。结营仪式上,孩子们表演了《快说弟子规》《汉舞霓裳——礼仪之邦》等节目,传递国学文化的正能量,让台下观礼的家长们都倍感欣喜。

    “大园古村是海南省传统耕读文化名村,崇文尚学氛围浓郁。在村里举办国学夏令营,就是想让孩子们从小接触到优秀文化,学会做人。”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黎红雷的家乡便是大园古村,他依托大园古村“秀才村”“博士村”的人文资源开展了多样化的活动,以此营造精神家园、传承优秀文化。

    在阳江镇红色老区村上科村文化广场,每天傍晚都飘出悠扬的琼剧歌舞声。“虽然只是业余演艺团体,但大家的生活都丰富了。有空就来唱戏听戏,麻将也不打了、家里两公婆不吵架了、邻居之间不闹矛盾了。”阳江镇政府的驻村干部邢增开风趣地告诉记者。 

    打传统文化牌、特色文化牌,琼海正努力打造本土文化品牌,以此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开创新的局面。 

    民风惠民:好民风是竞争力 

    “乡村田园花果香,农家土产待客尝。一碗清茶,家常饭菜,喜敬宾客情意长。”作为当地著名的好民风之村、礼仪之村、重教育之村,在嘉积镇官塘村委会北仍村,经常会看到有退休老教师在自家门口吟诵自己的新作,展现这个村庄的儒雅之风。

    “北仍村虽然有地理优势,但周边的村子同样不差。是好村风民风给北仍村带来了好机遇。”官塘村党支部书记李昭良介绍,北仍村在嘉积镇开展的创建“好民风”文明行动中被评为“好民风之村”,村中6个模范家庭被评为重教育之家、重孝道之家等“好家风之家”。这些“软实力”都使得北仍村中乡村旅游蒸蒸日上。

    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市风。在琼海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中,琼海市可谓是百花齐放、各有所长,成为了民风惠民的领跑者。

    “生活水平大幅跃升,农民才会发自内心地自觉支持和参与文明生态村创建。”王连东说,琼海市文明生态村发展将继续以乡村园林化景点化为特征,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培育支撑农村持续发展新型产业,努力达到“好看又中用、美丽且生财”的效果。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