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开展夜查民宿行动 全面排查电动车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16-09-02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8月29日,深圳市一处出租屋因电动单车充电不当引发火灾,致使7人死亡的消息震惊社会各界。为进一步增强琼海市市民火灾防范意识,昨晚,琼海市消防支队联合嘉积镇城北派出所开展夜查民宿行动,全面排查电动车辆安全隐患。


  检查组先后深入银海、金海等路段开展检查,重点查看出租房、群租房等人员密集区域,全面排查电动车辆是否存在夜间充电、或是在走道及楼梯间内存放电动车等危险行为。 


  当晚检查结果显示,我市大部分民宿防范火灾意识整体比较薄弱,不但存在电车辆夜间充电危险行为,而且车辆停放没有设置独立空间、普遍存放在逃生楼梯口附近,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检查组当场要求整改到位,并向广大房主广泛宣传防范火灾知识,同时建议将电动车辆集中区域存放,在每个房间安装点式感烟探测器、设置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配备灭火器齐全等。

  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 吴小松:“像类似这种算是三合一场所,底下是作为停放出租的,上面是出租住人的。这种场所如果发生火灾,极易造成损失损伤。”  

  市相关部门表示,自今年六月份以来,我市嘉积、万泉等区域先后发生火灾3起,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接下来他们将通过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加强管理等相关举措,全面提升广大市民火灾防范意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 吴小松:“我们第一个联合规划部门,还有房产部门。规划部门主要是对前期的一个设计审批,就是说要求它电动车的停放,必须在规划设计当中,把它固定放在一个可靠安全的位置。第二个在以后的使用管理当中,提醒房产部门、督促物业部门对现有电动车停放,还有电动车充电等等这一块,通过加强管理来进行完善,同时我们还要提醒派出所加强安全检查。”
温馨提示,电动车充电时需注意事项:
  一、电动车在充电前,应当先将充电器输出端插入电池的充电插座中,然后再将输入端接通电源。
  二、要适当掌握充电时间,一般情况下平均充电时间在8小时左右。若是充电时间较长,热量积蓄较多,导致电瓶发热,极易引发火灾。
  三、在充电时,应当避免在烈日下暴晒,周围的环境应通风,并且尽量不要有可燃物,以防止发生火灾。
  四、要使用配置相符的充电器,切忌乱用质量不合格的充电器,严禁擅自拆除电池盒,避免事故的发生。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