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壁水口仔村“第一书记”李敏:利用资源优势打造村集体经济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7-07-05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琼海市石壁水口仔村“第一书记”李敏,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打造农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发展种养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位于石壁镇北部的水口仔是苗族村,共有农户233户,人口1083人。长期以来一直靠传统农业生产,经济收入较为薄弱。2015年,李敏到石壁镇水口仔村担任第一书记,水口仔村脱贫攻坚的难题摆在他面前。驻村后,李敏把家安在了村里,在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李敏通过入户走访、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村情调研。结合苗族村的现状和特点,引进60万元产业扶持项目,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方式,因地制宜打造本村黑山羊养殖产业,建设第一个村集体经济。李敏带领村两委赴陵水参观考察黑山羊农村合作社运作情况,联系市畜牧局举办黑山羊养殖管理技术培训。目前100只种羊基本都孕育、待产中,2017年第一季度已陆续产下21头小羊羔,初步产生效益。目前,水口仔村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扶持发展养猪、养鸡、养羊等,12贫困户52人年均收入超过2965元的贫困线,从而达到全部脱贫。

  黑山羊养殖基地发展壮大弥补了水口仔村没有集体经济的短板,增强了村党支部在经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夯实了党建基础,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形象在群众中得到了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了提高。下一步,水口仔村将进一步挖掘并发展苗族文化产业,提高农民收入,目前他们成立了“水口仔苗族舞蹈队”和以贫困户妇女劳务和技术入股的“琼海石壁苗绣文化协会”也将继续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创新模式。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