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新海南“百镇千村”电网建设更添琼海魅力

发布时间:2017-09-2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讯 近日,《人民日报》头版关注海南百镇千村建设,琼海的博鳌镇和会山镇这两个小镇又亮了!

  今年以来,琼海供电局认真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建设“美丽海南百千工程”行动计划和省公司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主动与政府部门联系,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紧密结合,出台了《“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客户服务工作方案》,针对该市8个特色小镇、37个美丽乡村不同特点而定制特色服务。

  农网建设打造乡村旅游更加热闹

  琼海博鳌镇美雅、朝烈刚刚被人民日报点名。琼海市村庄规划编制方案细化到每个自然村,如博鳌镇将美雅、朝烈等5个相连自然村成片规划,整体打造成集田园风光和民俗风情于一体的乡村公园。

  如今的美雅村、朝烈村民舍一幢幢,古朴典雅,小桥、亭台、阁楼、绿道顺路而建。一股清风,一片绿意,小桥流水,青砖白墙黛瓦在夜晚灯光的照射下,为美雅村、朝烈村夜景增色不少。村道边矗立着一排排笔直的电杆、整齐美观的集束电缆、崭新的低压线路、变压器……“供电局升级改造后,电压更稳定了,供电更充足了,我们这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得很哪!这一切得益于琼海供电局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紧密结合的结果。”博鳌镇将美雅村万泉河旧事农家乐符总一边招呼客人,一边深有感触地说道。

  他还说,今年他又去供电报装增容了,很快就来人给增容,增容之后,他把原来用的煤气炉全部换成电磁炉,一天就可以省200多块钱。烧烤全部换成电动炉烤,省人工,又省时,一天就可以省200多块钱。两项省下来,一年可以省18万多块钱。

  为了使电力配套设施与“美丽海南百千工程”村貌相得益彰,琼海供电局将电网建设纳入“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建设统一规划,开通绿色通道,全面推行高低压业扩快报快装服务。特别是路灯、景观灯及基础设施建设用电,指定专人跟踪服务,推行“三免”政策,指导或协助客户完善有关手续,快报快装。并实行客户经理制、首问负责制、定期回访制等制度,规范程序,提高效率,方便客户。结合海南本地乡村建筑格局、景观布置等情况,在现场勘察就对电气、线路、材料配置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确保改造后的电网设施与海南本地乡村风格协调。

  优质服务助力产业发展更加强劲

  旅游业的发展给琼海乡村旅游带来经济发展的生机,特别是北仍村旅游,不仅村民在村里转行当起了“老板”。村道两侧的一排排门面房里,家家户户沿街做起了游客的生意,商店、礼品店、农家乐餐馆和民宿一家挨着一家。小小的北仍村,有农家乐和民宿数十多家。村里正在建设新民宿,将来更多游客就能在北仍村学海南活、吃海菜,欣赏天然的田园风情了。这对电网改造如何融入北仍村的村容村貌、不破坏自然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

  “原来的线路沿着这条路穿村而过,不仅不美观,而且离居民区近,还有安全隐患。改造时我们重新布线,让线路沿着村里人行栈道走,虽然增加了费用,但村里的美观了,乱接乱拉电线少了。”站在村里人行栈道上,北仍村供电台区负责人王国望指着改造后的线路说。

  北仍村体现了旅游富民,每个村民都参与到村庄的旅游发展中来。最大一部分归功于农家乐。农家乐解决了大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给他们带来了额外的收入,而农家乐的开办也处处离不开电力的帮助。“现在生活好了,做饭、烧菜、热水器,电冰箱哪个都要用电,没有放心可靠的电力供应,我们的农家乐咋能开办起来呢?有了供电局的“小卡片”,有问题一个电话马上到。”北仍村乡愁味道王老板看到成群结队前来吃饭的游客,生意爆满,提起现在的收入,他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是旅游的旺季,北仍村用电高峰和电路故障多发期。当地中原供电所积极服务、主动对接“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建设,印制了“党员便民服务卡”分发给村民,如果哪家用户出了用电问题,一个电话就搞定。还定期组织党团先锋服务队利用党员活动日开展供电线路巡视检查、廊道清理及缺陷处理,并挨家挨户走访客户,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精准帮扶,快速响应,讲解用电常识帮助解决用电难题,为“美丽海南百千工程”提供电力保障。(卢传隆)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