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创文”让社区焕然一新 亲戚来做客 竟然找不到门了

发布时间:2017-11-21      来源:南国都市报

元亨一街被打造成了特色美食街。

  南国都市报11月20日讯(记者陈康 文/图)一个社区并没有大兴土木拆迁扩建,房子还是那些老房子,巷子里还是那几条老路,一两年时间,亲戚来做客竟然找不到门了,这是在琼海市嘉积镇蔗园社区流传的一个坊间笑谈。社区居民王运清证实说:“这是真事,蔗园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下简称‘创文’)以来,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都感觉搬进了新家园。”

  嘉积镇蔗园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兴拓是名“90后”,但他在蔗园社区居委会已任职7年,社区“创文”工作他是参与者、管理者,又是见证者。说起社区变化,他娓娓道来:蔗园社区地处嘉积中心城区,既有人民路、爱华路、东风路等繁华的商业街,又有裕华园、后塘村两个“城中村”。老街基础设施不足,路面破损严重,下水道不畅,污水横流已司空见惯;“城中村”的泥土路坑坑洼洼,槟榔林空闲地、路边墙角居民乱搭乱建,养鸡养猪臭气熏天。

  “拆除乱搭建是‘创文’最难做的工作。”林兴拓介绍,镇、村干部在上门做动员工作时,居民质问最多的一句话是“‘创文’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为了改善社区环境,在市、镇政府及市直“创文”包片机关大力支持下,投入大量资金完善基础设施。辖区20条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整治修复,是泥土路的全部水泥硬化,社区100米长的破旧围挡墙用喷绘扣板做成“中国梦之长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图文并茂方式展现,还有“道德园”“弟子规”等文化墙,社区被装扮成文化氛围浓厚、干净整洁的新家园。

  除此之外,过去村集体的槟榔园拆除乱搭建的鸡棚后,用红砖铺地,改成了健身休闲场所,居民茶余饭后可以在林间散步运动;过去被占用洗车的地方清空后装了健身器材,供居民一早一晚健身锻炼;居委会把一处60多平方米的空闲地改作健身广场,配置了电脑、音响,装上路灯,居委会还请来专业老师教妇女们跳广场舞、健身舞。“现在家庭妇女打麻将的少了,主动健身的多了,社区更加和谐文明。”林兴拓介绍说。

  在“创文”过程中,专门把元亨一街进行全面改造,从店里搬家式大扫除到建设下水道污水处理过滤池,从统一店面招牌到装上装饰照明灯,街上划设标准的两轮车和机动车停车位,各店铺实行“门前三包”等举措,短短4个多月的整治,就把元亨一街打造成一条特色美食街,环境变美了,食客多了,商家有赚头,居民的店铺租金也跟着涨起来了。“创文提升了城市品位,也给居民带来了最直接的经济效益。”林兴拓说。

  社区居民王运清说:“社区变化非常大,过去脏乱差,如今走到哪儿都干净整洁,看着让人心里很舒服。要不是‘创文’恐怕就不会有现在的优美社区环境。”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