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镇沙美村:美丽乡村新范本 农旅结合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9月25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头条以《乡村振兴战略开局,农业农村发展动能增强》为题,综合报道全国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实践和显著成效,而沙美美丽乡村作为琼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生动样板在报道开头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村庄的喜人变化。今天,本台记者再次回访沙美村,切身感受村民们逐日递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大早,记者来到村民王小艾家时,看到她又在为“渔家乐”一天的订单而开始忙碌了。王小艾,就是当晚《新闻联播》中接受央视采访的对象。看到我们的到来,她忍不住跟我们分享自己看完报道后的喜悦心情。

  博鳌镇沙美村 村民 王小艾:“能让全国人民知道琼海有一个沙美美丽乡村,我能代表沙美村人民上到中央电视台,能让大家认识 心里特别高兴。”

  王小艾以前长年在外打工,从打工妹到餐厅老板,这是王小艾不曾想过的。短短的半年时间,沙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王小艾也在家门口通过农旅融合的道路走上了幸福的小康之路。

  博鳌镇沙美村 村民 王小艾:“幸福感方面明显是提升了,之前的话都是在外边打工,然后自从美丽乡村建设之后,我们就能回到自己家门口去创业,离父母也近了孩子也能带回到身边照顾,这样子自己就感觉特别好。”

  和王小艾一样,村民莫泽豹以前在镇上开着一家摩托车修理店,乘着沙美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他回乡把自家的房子改造成咖啡馆,店里生意平日不淡,假日火爆,日子过得悠闲而自在。

  博鳌镇沙美村 村民 莫泽豹:“修理行业的话就脏乱,这个行业就比较干净,比较休闲,游客多的时候一天的营业额差不多有2000多块钱,游客都非常喜欢这里的环境,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我们沙美村游玩,也相信我们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去年以来,琼海市将沙美村作为博鳌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的关键节点、重要窗口,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保护理念,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施退塘还林还湿、生态保护修复,完善“五网”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建设农业公园、湿地公园等,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在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的同时,也让游客有良好的游玩体验。

  博鳌镇沙美村 村民 符新强:“以前是脏乱差,现在是环境变好了绿化也多了,交通也方便多了,我们每天早上起来都是鸟语花香的,空气又很好像个大花园一样,觉得很惬意。”

  目前,沙美乡村振兴示范村已初步发展了热带高效农业、休闲农业、民宿、书吧、农家餐饮、电商等农村特色产业,“沙美渔人”“内海咖啡”“琼海公道”等15处业态点运营良好。营业者中返乡创业17人,村民自主创业26人,吸纳村民就业125人。沙美村的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真正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实惠和红利。

  博鳌镇沙美村委会 副主任 王挺亮:“我们村自4月份开村以来,根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最多一天接待有2万多人,旅游收入大概有200多万。”(罗颖 何书贤)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