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美:因户施策助贫困户就业脱贫 不忘初心当好扶贫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9-01-07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塔洋镇孟里村大学生村官陈清美自参加扶贫工作以来,因户施策帮助鼓励贫困户就业脱贫,得到了孟里村男女老少的交口称赞。

  这天,陈清美拿着几本图书来到了孟里村村民杨玉家嘘寒问暖唠家常。杨玉告诉记者,陈清美是她家的帮扶责任人,工作认真负责,很贴心。杨玉的丈夫2013年去世后,她一个人拉扯一儿一女。儿子在读中专,10岁的小女儿患有自闭症,常年需要到海口等地做康复训练,全家只能靠杨玉做清洁工以及种植少量槟榔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今年9月,市特殊教育学校成立,在陈清美的帮助介绍下,杨玉得到了在学校任生活老师的这份工作。

  塔洋镇孟里村村民 杨玉:“陈清美她对我的帮助很大,她给我介绍这么一份工作,来特殊学校来这边当生活老师,一个我可以增加我的收入,了解孩子的生活,又可以帮助到孩子。”

  杨玉没有辜负大家的帮助和期望,她在学校的工作表现有口皆碑,女儿在她和老师的共同教导下也变得越来越懂事了。

  市特殊教育学校含羞草班班主任 陈亭儒:“教他们叠被,帮他们调试一下洗澡水,吃饭的时候帮他们打饭,有的小朋友半夜两三点钟起来的话就会闹,(杨玉)马上就起来安抚他的情绪,真的是很辛苦,但是杨姐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老师。”

  塔洋镇孟里村大学生村官 陈清美:“杨玉的女儿在这边读书也有所进步,然后她在这边的表现也特别好,工作也特别认真,跟小孩之间的关系也特别好,能够解决杨玉上学跟工作两不误的问题,我自己觉得能够帮助她这一点,我非常高兴,这也是我们做扶贫的初衷。”

  孟里村村民王显家两个孩子都在上学,过去由于缺乏资金以及自身动力不足,家中生活较为贫困。扶贫先扶志,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陈清美不仅帮他们申请帮扶资金和物资,还多次去到他家跟他们讲扶贫政策、做思想工作。

  塔洋镇孟里村村民 王显:“她按照扶贫政策去帮我们申请,政府就发给了我们家三头猪四包饲料,养猪那个时间她也经常来看一下,养猪和种田也赚不了多少钱,她就鼓励我们去找工作,又跟我们讲了很多扶贫的好政策,然后我(和老婆)就找了现在的工作,收入也稳定了,现在的日子过得也挺好,现在挺感谢她。”

  塔洋镇孟里村大学生村官 陈清美:“孟里村本身就是离嘉积市区比较近,如果家里面有一个人务工的话,那这个家庭的脱贫问题有了保障,通过我对他们的鼓励,他的老婆周春妹这边就去到玉和田找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

  陈清美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了同事们的肯定,称赞她认真好学、勤奋踏实。

  塔洋镇孟里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王雄:“陈清美在扶贫工作中不分日夜,在我们村委会录入(信息)一户一户的把政策宣传到每一户,早上8点前都到我们村委会这边了,晚上8点左右才回到家里,第三方检查的时候,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塔洋镇人大主席 陈雪浩:“清美小孩刚一岁,好几次星期四星期五都跟我请假,说这个周末想带小孩去检查下身体,小孩是(患有)鼻炎,我也答应了,结果到周末扶贫工作一上来了,她自己都没跟我说,后来我还忍不住问她,她说先忙工作,但是看她眼睛挂泪,确实很不容易,也很尽职尽责。”

  扶贫工作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作为一个女扶贫干部,陈清美要克服不分昼夜走村串户等诸多困难,但陈清美却以苦为乐。

  塔洋镇孟里村大学生村官 陈清美:“有时候确实很辛苦,但是通过我们做的这些事情,贫困户的自身发展动力也有所提高,这是我们扶贫工作的目标,我作为一个扶贫干部,我也觉得非常有成就感,在接下来的扶贫工作当中,我还要继续努力,希望能够帮助我们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里艺 王德友 冯培智)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