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老区:琼海阳江镇 红色传承中迸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05-15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阳江镇是红色娘子军的诞生地,琼崖革命先驱们在这里点燃了革命火种,红色娘子军也在这里锻造了一段火红的岁月。如今这个著名的革命老区深耕红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特色村镇、培育特色文化,依然焕发着独有的生机与活力。

  琼海市阳江镇上,海南省第一所红军小学里,孩子们正在上一堂特殊的“微团课”。 

  2010年,阳江镇中心小学成为海南第一所红军小学,这里曾是红色娘子军战斗过的地方,现在,红色精神依然在此传承延续。 

  距离红军小学不远的上科村曾是琼崖革命的策源地,被称为“琼崖小莫斯科”。以前,上科村是个位处落后山区的革命老区;而今,乡村巷道幽静娴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油茶是上科村的传统产业,在当地政府的推广和海南大学的技术支持下,今年的油茶树迎来大丰收,榨出来的茶油,价格一路上扬。当地许多农户靠着它发家致了富。 

  琼海市阳江镇上科村村民 卢传海:“现在有更多的人认识到,现在也加入了合作社,也有三十多近四十户。” 

  齐宝兴是上科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队员,也是上科村官方短视频账号“大上科”的管理员。借助短视频的传播力,村两委还将村中政务、百姓生活、产业发展的新鲜事广而告之。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上科村。 

 

  而村里最新鲜的事儿,就是这块刚刚平整完的七亩撂荒地。 

  在试验田种下新品种,效果好就广泛推广。这是阳江镇进一步探索优化产业结构的新法子。未来,借着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建设的东风,阳江镇还将进一步促进文旅、农旅融合,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省台记者 郭瑶:“在农村有这么一句话,叫立夏不下雨,犁帕高挂起,这场立夏时节的雨水滋润的是田地,灌溉的是希望。阳江镇依托红色革命传统的宝贵精神财富,开拓进取,敢想敢干,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构建幸福家园,续写阳江传奇。” (郭瑶 王笑)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