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社区“双报到”出实招 基层治理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3-11-06      来源:

    琼海融媒11月6日讯(记者 林精 冯培智)深化拓展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是琼海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具体举措。“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全市123个单位7516名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群众微心愿265件,实现了“力量在一线汇聚、资源在一线整合、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果在一线共享”的良好局面,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在嘉积镇山叶社区排岭居民组,路灯维修工作火热进行中。这也是近期居民们最拍手称赞的一件喜事。

  山叶社区排岭居民组属城中村,由于年久失修,村里的许多路灯已经有十几年没亮过了,给居民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不便。社区“双报到”驻点单位市委政法委得知相关情况后,急村民所急,出资购买材料,居民组组织维修。整线路、架线缆、换灯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失明”多年的路灯再度照亮了村民晚归的路。

  琼海市嘉积镇山叶社区排岭居民组组长王恩告诉记者,路灯线路老化 ,现在已经是十几年了,市民反映也比较多,现在感谢市政法委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问题,极好,现在村民出行方便安全。

  行动上的合伙发力,情感上的双向奔赴。“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税务局、市委党校、市检察院、市妇幼保健院、团市委、农行琼海支行、人行琼海支行、市文联等10个山叶社区“双报到”驻点单位共332名党员先后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反邪教宣传教育、普法宣传、健康义诊、关爱未成年人、反诈金融宣传等特色活动,帮助社区解决了体育设施、路灯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受益群众823人。

  琼海市嘉积镇山叶社区“两委”干部黄宇表示,依托“双报到”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社区将急需为群众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列出需求清单整合“双报到”单位各方资源,为居民解决难题,今后的工作,社区将与“双报到”单位一起,继续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王晓虹是嘉积镇东区社区的低保户,社区党总支书记林敏正与“双报到”驻点单位市中医院的同志向其征集微心愿。

  琼海市嘉积镇东区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林敏表示,东区社区有七个网格党小组,刚好有七个单位是双报到单位,他们就是以七个网格党小组为单位,跟双报到单位一起去给特殊人群、困难家庭去做一个微心愿的征集,征集了以后就由各个单位去帮助他们完成他们的微心愿。

  一双运动鞋、一个新书包、一张学习桌......”这些看似平凡普通的微心愿,却是家境困难的他们对生活的期许和憧憬。微光虽小,汇聚便成星河。

  阿璠家是东区社区的低保户,今年中考,阿璠考上了嘉积中学。在微心愿征集中,他希望拥有一个大一点的书柜,满足学习需要。了解到阿璠的愿望后,东区社区及时联系“双报到”驻点单位市民政局与爱心企业,为阿璠买了一个新书柜。

  琼海市嘉积镇东区社区居民王腾璠告诉记者,他心里很开心,以前书都摆到都没地方摆,因为现在也有很多书,有地方放了。

  “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市民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残联、市就业局、市中医院等东区社区的驻点单位形成了协同联动的治理合力,推动社区在教育、医疗、民政、城市管理等方面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给出了“多线交融 以点结合”的东区答案。

  林敏表示,以后将加大力度对这方面的人群,扩展到低保边缘户和一些普通的困难家庭户,还有一些失独家庭,让他们觉得党一直都在关心他们、关爱他们,让他们就是在社区里面也有幸福感。

  “双报到”工作是推进单位职能和党员服务进社区、进网格的有效途径。开展“双报到”工作以来,全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主动亮身份,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工作,实现了“力量在一线汇聚、资源在一线整合、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果在一线共享”的良好局面,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琼海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苏冠瑜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资源力量下沉,组织在职党员、候鸟党员更多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助力社区党组织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和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