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长征的8位琼籍老红军

发布时间:2016-10-28      来源:琼海新闻中心

  张云逸
  张云逸(1892-1974),原名张运镒,曾用名张胜之。文昌人。同盟会会员,参加推翻清朝的武装起义,任革命军炸弹队队长。响应孙中山号召参加反袁斗争。1921-1923年任广东香山护沙营营长,两次参加讨伐陈炯明叛军。1925年再次参加东征讨伐陈炯明。1926年7月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第25师参谋长、第二方面军参谋处长,率部北伐。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12月,在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领导下,参加组织和领导百色起义,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任军长,建立百色革命根据地。1931年3月率红7军到达湘赣革命根据地,与红20军独立1师会师,任赣江以西红军部队总指挥,参加策应中央红军第二、三次反“围剿”作战,11月当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委员。12月调中央军委,任军委一局局长兼红一方面军副总参谋长、粤赣军区司令员兼政委。1934年10月参加长征。在长征中,先后担任第八军团参谋长、中央军委副总参谋长兼作战局局长等职,积极协助军委领导同志组织侦察、部署军事行动、收容部队等工作。1935年初协助总参谋长刘伯承组织部队完成了突破乌江的任务。1936年2月,中央决定组成以彭德怀为总司令、毛泽东为政委、叶剑英为参谋长、张云逸为副参谋长的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队,东渡黄河,准备开向河北对日作战。张云逸在后方负责联络和后勤工作。长征胜利结束后,1937年12月新四军成立,任新四军参谋长兼第三支队司令。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重建新四军,任副军长。抗战胜利后,先后任新四军副军长兼山东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1949年9月任中共广西省委书记、广西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1962年10月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1955年9月被授予大将军衔。是第七、八、九、十届中共中央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常委。1974年11月病逝于北京。
  周士第
  周士第(1900-1979),又名周士梯、周力行、周平。乐会(今琼海)人。1924年入黄埔军官学校,毕业后同徐成章组建陆海军铁甲车队,任见习官、副队长、队长。192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率铁甲车队东征,参加平定杨希闵、刘震寰等军阀的叛乱,援助省港大罢工。北伐战争时期,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独立团营长、团参谋长、代团长,第七十三团团长。1927年率部参加南昌起义,任第十一军第二十五师师长。1933年在中央苏区任红军大学军事教员。1934年10月参加长征,任中央军委红色干部团上级干部队指导科科长,后升为队长。红军胜利会师后,任红十五军团参谋长、红二方面军参谋长,参加直罗镇、东征、西征战役。抗日爆发后,任八路军一二○师参谋长,参加百团大战。先后任第十八集团军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校长、晋绥军区副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晋绥干部学校副校长、党委书记,华北野战军第一兵团副司令员兼副政委、第一野战军第十八兵团司令员兼政委。1949年12月率部向西南进军。成都和平解放后,任成都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兼市长。1950年2月后先后任西南军区副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司令员兼党委书记、军委训练总监部副部长兼军外训练部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顾问等职。1955年9月被授予上将军衔。1979年6月病逝于北京。
  庄 田
  庄田(1906-1992),原名庄振凤。万宁人。1923年到新加坡当海员。192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I930年被党组织派到苏联莫斯科步兵学校学习。1931年回国到江西瑞金。历任中国工农红军军政学校排长、连政治指导员、营政治指导员、红军模范团、红一军团第三师政治部主任、红五军团第十三师三十九团、红九军团第三师七团政治委员。1934年10月参加长征。后任红九军团第二十二师六十五团、红四方面军红军大学教导师三团政治委员、红九军团第三师七团政治委员。长征中,多次率部与兄弟部队一起,转战千里,浴血奋战,出色完成掩护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西进任务。曾被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赞扬,夸奖他所在的红九军团不愧为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战略骑兵”。 1935年由于坚决抵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行为,遭到张国焘的责难和排斥,不久被调离红9军团,回到红军大学教导师第3团任政治委员。1937年回到延安后被调到抗日大学任第三分校第五大队大队长,不久升任为教育长。1940年1月党中央决定抽调干部成立陕甘宁边区考察团,庄田任团长。同年9月被党中央派回琼崖工作,任琼崖抗日独立总队副总队长、独立纵队副司令员,中共琼崖特委委员、常委、军委委员、东区军政委员会主任,是冯白驹的得力助手。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副司令员、琼崖区党委常委,粤桂边、桂滇黔边纵队司令员。建国后,历任云南军区副司令员、解放军总高级步兵学校教育长、副校长,海南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军区顾问。1955年9月被授予中将军衔。1992年4月病逝于广州。
  符确坚
  符确坚(1906-1972),原名符敦秀。1926年在马来亚参加赤色工会、工济会、反帝拥苏同盟等革命组织。1927年加入马来亚共产党。1929年秋被马共介绍回琼,担任中共文昌县第二十一区(潭牛地区)区委书记。1932年革命低潮遭国民党追捕,被迫出走香港寻找党组织。1934年4月到江西苏区,被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陈云派到林伯渠当部长的财政部负责缮写工作。同年10月随中央红军长征,被编入中央机关的第二纵队。长征途经湖南时,为了开展打土豪、分田地活动,组织了没收委员会,被任命为委员会保管科长。红军到达延安后被调回财政部任文书科长兼印刷所所长,1936年2月提升为财政部国库局局长兼统计局局长、中央政府直属机关党总支书记。长征胜利结束后进红军大学学习。抗战爆发后调到新四军军部工作。1940年任军属总兵站政委。1944年7月任苏中军区第四军分区政治部主任。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华东野战军四纵十师政委、第三野战军二十三军政治部副主任,参加解放南京、上海、杭州等战役。建国后历任第三野战军二十三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第三十一军政委、南京军区后勤部政委、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1955年9月被授予少将军衔。1972年8月病逝。
  云广英
  云广英(1905-1990),文昌人。1930年加人中国共产党。1929年赴广西百色,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任红七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红三军团一师二团政委。参加红军三、四、五次反“围剿”。1934年10月参加长征。红军到陕北后任红军大学政治部组织科长。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广州、韶关办事处主任。1942年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后任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俄文学校副校长,出席中共七大。解放战争时期赴东北,任中共延边地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1949年南下,任南下干部大队副政委、江西省人民政府秘书长。1950年后历任广东省人民政府秘书长、中共韶关地委书记、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共广东省委工交部、统战部副部长、广东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广东省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是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谢 飞
  谢飞(1913-2013),原名谢琼香。1913年2月出生于文昌县湖山乡茶园村。1926年2月在府城琼崖中学(今琼台师范)读书时加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在设在香港的中共广东省委机关工作,1929年到马来亚,被分配到中共南洋临委工作。回国后在福建、江西苏维埃政府工作。1934年10月随中央红军参加长征。她是中央批准参加长征的30名中央机关女战士中年龄较小者之一,被编入“特殊连队”里。长征途中,她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别人能做到的事,我一定做到,决不后退一步,跟着队伍走到底。”爬雪山,过草地,历经千辛万苦,出色地完成了自己担负的战斗任务,与红军主力一起走完了万里长征路。长征胜利结束不久,与刘少奇结为伴侣,后改名谢飞。抗日战争时期,先后在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工作,历任中共三北地委委员兼宣传部长、地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余上县委书记等职。解放战争时期,任华北妇联常委兼组织部长。新中国成立后,长期从事政法工作,1951-1956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和工作,担任中国人民大学专修科主任。1956年后任中央政法干校(后改为公安大学)副校长。1982年,任全国政协委员,1983年,任公安部咨询委员、北京市法学会会长、中国法学会理事。
  林 青
  林青(1911-1987),原名符鸿合。文昌县文教镇嘉美村人。1928年加入国民党革命军第十一军教导队,毕业后经张云逸介绍,任广西省奉议县警备队队长。1929年参加广西百色起义。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红军第二、三、四、五次反“围剿”及长征。历任股长、科长、红七军共青团组织部部长、红三军团、红四方面军总部无线电台报务主任、电台队长、政委,红军政治保卫局电台特派员。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西安联络处电台台长。解放战争时期,在敌占区做地下电台工作。建国后,历任广州电信局军事代表,广东省邮电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直属机关党委委员,国家邮电技术处处长、市内电话总局局长、电信总局第一副局长,第四机械工业部党委委员、办公厅主任、教育局局长,国家计算机工业总局局顾问。第四机械工业部顾问。是广东省第一届人大代表,第五、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87年6月逝世。
  陈 铣
  陈铣(琼山人,资料暂缺)。
  中共琼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2016年9月5日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