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晟主持召开琼海市防御强降雨会议 强调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3-10-23      来源:

    琼海融媒10月22日讯(记者 罗颖 周龙 符永津) 10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傅晟主持召开琼海市防御强降雨会议,分析研判强降雨发展趋势及灾情影响,指挥调度各镇(区)做好应对处置工作,就全市防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据市气象局消息,10月21日,琼海普降暴雨到大暴雨,最大为阳江镇237.2毫米。预计,22日~24日,受偏东急流影响,琼海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累积雨量200~300毫米、局地450毫米。目前,市三防指挥部已启动防汛防风IV级应急响应。

  会上,市气象局汇报了天气预报预测情况;全市13个镇(区)就防御情况及存在问题依次进行汇报;教育、旅文、交运、农业农村等部门分别进行发言。

  在听取汇报后,傅晟指出,本轮强降雨琼海降雨量大,各镇(区)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力以赴做好这轮强降雨防御工作。要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管控,加强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巡查监测、科学预判风险,遇到强降雨要采取果断措施,组织群众撤离转移,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确保江河、水库安全度汛,重点关注水库变化情况,既要科学蓄水,也要科学调度,确保水库安全。要做好瓜菜、水果等的防护抢收及田间排涝管理工作。要加强各旅游景区巡查,及时做好游客的安全疏导。要加强在建工地、低洼区域、深基坑、地下空间积涝排涝,做好低洼小区、地下车库、城市易涝、积涝路段的排查管控及应急排涝工作;交警部门要做好内涝路段的管控,及时引导行人和车辆绕行,确保安全。漫水路(桥)要逐个点位制定防控措施,确保人防物防到位。要提前做好抢险救援队伍与物资准备工作。各镇(区)要密切关注降雨预报预警情况,抓紧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及时采取管控措施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傅晟强调,分管市领导及各镇(区)各相关部门班子成员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开展隐患排查,实行“零报告”制度,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及时处置。要加强宣传,及时发布雨情、水情、汛情和天气变化(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非必要不外出。要坚持极限思维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对各项防御措施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有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镇(区)。

  市领导潘艳红、陈佳、冯琼出席会议。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