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特色饮食和工艺文化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琼海在线

琼海特色饮食和工艺文化



   椰子、椰子水是琼海人解渴的主要天然饮料。


   归粑是庆祝归来之喜的小吃。南洋华侨衣锦还乡,归来探亲,便有亲戚做归粑相贺;或者女儿出嫁后第一次回娘家,也做归粑挑归娘家以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或者娘家发生喜事和长辈寿诞,已出嫁的女儿和孙女特做归粑挑归娘家祝贺。归粑的外观油光滑亮、形状团圆,粑馅是椰蓉、花生和糖等,十分的香甜。归粑的寓意是亲人归来的甜蜜和团圆。


   薏粑薏和意谐音,就是表达心意和良好愿望的粑。凡有亲戚庆祝满月、周岁、入宅等,按习俗都要做薏粑送往祝贺。

    南汉草席乃琼海市泮水镇一个乡村的传统手工艺。以结实耐用而闻名的南汉草席。


   参古竹器是琼海市温泉镇的一个乡村,以手工编织竹器工艺精细、美观耐用而著名,可用于盛放各种物品的竹器,如筛谷子、筛米粒的器具、淘洗大米等。


   看菜竹笠编织竹笠为该村村民的传统手工艺。海南气温高、紫外线照射强,取自天然材料、既遮阳又挡雨的竹笠,是终年室外劳作的农民必备的日用品,而“看菜竹笠”以工艺精细、竹笠耐戴而闻名。

 

   礼陶砖瓦塔洋镇鱼良乡礼陶村,素有“砖瓦之乡”之称,“礼陶砖瓦”以质地坚固耐用、且色泽鲜明经久不褪而远近闻名,其中奥妙与砖瓦的材料与烧砖技术密切相关。


   礼都陶瓷以烧制陶瓷而出名,所烧制的陶瓷包括农村各种生产用具与生活用品,如屎盆、屎桶、盛放各种物品的“脚盆”、煮饭煮汤用的陶器、盘碟碗勺等。


   千秋八仙桌是祭祀祖先时放置祭品的桌子,又是平时置于客厅中供放置热水瓶、茶具的桌子;塔洋镇千秋村的八仙桌以取材考究、木雕精致、坚固耐用而著名。


   京果采用糯米粉加面粉手工揉成手指大水的小米条,用油炸而成的小食品,也是过年时互相拜年的礼品。


   红花金银香纸与香烛一样,金银香纸也是家家户户祭祀祖先的必备之品。塔洋镇红花乡几个村庄,则以制作金银香纸而出名。与鱼良香烛一样,金银香纸的制作也是以家庭小作坊式生产。所制的金银香纸,不但供应本乡镇,甚至行销全岛。


   九曲、文市胡椒籽比起其他地方,九曲、文市附近乡镇的土质适合种植胡椒,历史上,种植胡椒,成为这些乡镇的主要副业收入。


   嘉积鸭又名番鸭,原产英国。嘉积鸭与其他鸭不同,鼻顶有红色冠肉,背部羽毛黑白间杂,腹部为纯白色,足短体大,行走缓慢,叫声沙哑,清光绪年间,嘉积镇(现今琼海市)华侨从南洋引进繁殖,逐渐演变为本地名鸭。


   长坡琼脂又名琼胶。由麒麟菜加工而成,具有清热润肺、开胃健脾、防治便秘、治疗高。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