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第三届中国报业集团高层座谈会的嘉宾参观琼海北仍村 感受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2017-12-12      来源:海南日报

  

  12月10日,出席第三届中国报业集团高层座谈会的嘉宾来到琼海北仍村参观。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海南日报嘉积12月10日电(记者丁平 通讯员谢小茜)“环境非常优美,空气非常清新,村民也特别热情,离嘉积城区这么近,有这么好的一个村庄,真是难得!”“沿途,有很多村民摆摊卖特色农副产品、手工艺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这很值得学习。”“盖的房子有点古色古香,挺美的。”今天,在琼海市嘉积镇北仍村参观时,众多媒体人连连发出感慨!

  今天上午,参加第三届中国报业集团高层座谈会的嘉宾来到北仍村,参观海南美丽乡村。

  考察人员一边参观北仍村,一边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北仍村位于琼海市西南边,距离市区8公里,毗邻官塘温泉、万泉河和白石岭景区;总面积585亩,共有48户160人,以前村民主要种植橡胶、槟榔、胡椒等经济作物,现在全村村民都投身到乡村旅游服务业中发家致富。2014年7月以来,琼海市委、市政府坚持“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就地城镇化”的新型城镇化原则提升打造北仍村。2016年10月,琼海市委、市政府按照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继续提升自然景观,深入挖掘民俗风情,发展乡村旅游+脱贫,管理更加精细便民,使北仍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北仍村集聚农村经济实力、文化活力和环境魅力,打造了三面旗帜、三环骑行绿道、“走鸡捉”童趣景点、北仍书屋、北仍客厅、北仍展馆、重教之家、书香人家等一系列乡愁旅游景点。

  在北仍客厅,大众日报报业集团品牌推广部副主任胡磊感叹:“北仍村今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在北仍客厅就可以找到原因。北仍客厅设置了全体村民共同商议起草的《北仍公约》,明确了店铺诚信经营、提倡节约、爱护公共设施等内容,村民的自我约束,让这个村庄文明程度提升。”

  胡磊还注意到另一个细节:“在北仍村,走一段路,就能看到一个洗手间。进入洗手间,里面的环境也不错。从一间间厕所就可以看出北仍村的文明程度。”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编委办主任周韬一边拍照,一边感叹:“北仍村说是城市,又有乡土气息;说是村庄,又像一个公园;说是公园,又有烟火气息。切身感到‘有一种幸福叫琼海,有一种味道叫嘉积,有一种乡愁叫北仍’的别样意境。”

  周韬的另一感受是:“北仍村内,到处传达出一种爱国情怀。比如,道路两边,随处可见的国旗;再比如,3.8公里的文化宣传长廊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游客来游玩时,可以使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

  参观快结束时,新华社中国搜索副总编辑赵嘉麟特地在草寮咖啡买了一杯咖啡:“慕名而来,感觉不虚此行。北仍村的各项基础设施配套齐全,路边有乡愁味道、北仍味道等三家农家乐,还有庭院时光咖啡屋、草寮咖啡屋、流金岁月老房子茶艺馆等特色餐饮经营店,以及旅游服务小商品店铺(摊位)。北仍村民在享受优质生活条件的同时,把‘风景’变成‘产业’,享受到‘美丽经济’带来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在政府的引导下,北仍村通过旅游绿道把分散在各处的乡村美景进行串联,村民经营起了草寮咖啡馆、北仍商业街等服务业,形成生态环境优美、设施服务配套、文化传承深厚、产业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新格局。目前北仍村已经成立了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北仍村及周边村庄共285人实现就地就业,村民人均年收入从改造前的7000多元涨至1.9万余元,切实享受到美丽经济带来的成果。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