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腐扬正气 清风聚人心——琼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28      来源:海南日报

  2018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琼海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琼海全力打造海南东部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琼海市上下持之以恒正风反腐,让监督成为工作常态,使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了监督的“存在感”。 

  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为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12月10日,由琼海市纪委主办的党风廉政建设警示展在琼海市委一楼大厅举行。 

  警示展分为警示篇、忏悔篇、党示篇3个篇章,通过29个典型事例,从扶贫领域不正之风、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等多个方面,使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此次警示展在琼海市委一楼大厅展出3天,随后在琼海市13个镇区和社区街头进行巡回展示,扩大知情面。警示展旨在以案为鉴,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切勿以身试法。 

  今年以来,琼海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500多人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制定《开展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工作制度》,召开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大会20余次,600多名村干部接受教育。 

  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积极践行“三严三实”,再到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贯穿始终,成为琼海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琼海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琼海市纪委监委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为了保证全市干部学好、用好,琼海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成立了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共派出9个检查组,查找各类问题,并督促相关单位立即整改。 

  浓厚的学习氛围、常态化的理想信念教育,让琼海市干部思想更加统一,步调更加一致,真正做到看得齐、跟得上、立得稳、行得远。 

  正风反腐出重拳 

  严禁违规收受礼金、严禁违规操办乔迁宴……近日,琼海市一干部乔迁新居时,首先想到的是中央八项规定,要按规定办事。 

  从严治党,关键在“治”。琼海市一寸不让、一刻不松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 

  结合实际,琼海制定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管出习惯、化风成俗。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加大对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的执纪监督问责力度。 

  在元旦、国庆、中秋等节庆日期间,琼海市纪委监委成立明察暗访组对全市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庸懒散奢贪”及隐形的“四风”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将常规检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今年以来,共开展明察暗访97批次。 

  巡察“利剑”更加锋利。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工作有关精神,琼海进一步完善修订《中共琼海市委2017-2021年巡察工作规划》,制定《中共琼海市委2018年巡察工作计划》,完善巡察工作制度。 

  在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琼海期间,琼海市纪委监委上下联动派出多个巡察组对嘉积、长坡、会山等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领域和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成立问题线索核查组专门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 

  琼海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琼海市纪委监委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市委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达压力,压实压紧责任,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 

  (本版策划/丁丁 撰文/彭飞 丁丁)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