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诗行,书写在琼东大地上 ——博鳌超级医院筹建纪实

发布时间:2018-08-24      来源:琼海通讯

  

  博鳌超级医院外貌    特约记者 蒙钟德 摄

  万泉河流水潺潺,扬起新时代的巨浪。琼东大地,一座所有专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超级医院,正以全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面前。在2018年3月31日超级医院院士论坛暨庆祝博鳌超级医院启用仪式现场,先行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驻守监管物理空间改造的王彬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谁也想不到,就在5个月前,2017年11月22日“健康医疗院士海南行”战略咨询会上,海南省省长沈晓明首次提出“超级医院”概念及设想。紧接着,2017年12月9日,先行区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加快推进“超级医院”筹建工作。2017年12月10日,先行区党政联席会议紧急动员启动“超级医院”筹建工作。也是从那时起,一个拥有全新理念、全新模式的医院筹建历程正式拉开序幕。 

  无数的传奇故事,无数个“特区精神”的案例,在万泉河畔的博鳌超级医院上演。 

  如果不是敢闯敢试,博鳌超级医院也许只是“1”,不会有“X”家专科临床医学中心;如果不是敢为人先,国内首例进口人工角膜移植就不会在博鳌超级医院手术成功,来自浙江的蔡先生至今还是双目失明;如果不是埋头苦干,博鳌超级医院不会短短111天步入正轨…… 

  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背后,是无数参与博鳌超级医院筹建工作人员的坚持不懈与奋斗不息。 

  2017年12月10日,琼海市委书记、先行区党工委书记何琼妹主持召开先行区党政联席会,会议要求两周内编制完成《超级医院全面建设实施方案》。琼海市市长、先行区管委会主任符平当即对超级医院建设各项工作进行部署。琼海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先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梁誉腾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当时时间紧、任务重,琼海市委常委何鹏飞在先行区管委会、开发公司、物业公司全体大会上动员全员参与,并强调,建设超级医院是先行区里程碑式事件,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行动、真抓实干,一切围着超级医院干,在超级医院的建设中体现担当、展现作为、实现作为。 

  2017年12月12日,为加快编制实施方案,弄清何为超级医院、如何建设超级医院、如何运营超级医院等问题,在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的指示下,何鹏飞牵头组织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他带领先行区管委会、开发公司、中规院的相关同志组成的考察组远赴上海国际医学中心、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考察、取经,认真探索“1+X”模式医院的优势,吸取经验教训,为超级医院全面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制打下坚实基础。考察结束后,当即成立了推进“超级医院”建设工作小组,负责组织推进“超级医院”各项建设工作。超级医院工作小组成立伊始,就面临着物理空间选定、经费保障、财务体系结算、人力资源配置以及后勤服务保障等诸多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超级医院工作小组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议,反复研究、反复探索、反复协商,最终制定了《超级医院全面建设实施方案》及《超级医院筹建倒排期计划表》,从而明确每项具体工作完成时间节点、责任主体、责任人及主管领导。 

  为使运营管理团队尽快入驻以推进超级医院建设,2018年1月16日,超级医院工作组与树兰医疗管理集团第一次就托管协议书进行谈判,由于双方在管理权限及管理费用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大家磋商到深夜才形成初稿。初稿形成后,1月18日,工作组一行又赶赴上海、温州对接各专科团队,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瞿佳教授眼科团队也是那时率先表态将入驻超级医院。同时为了尽早签订托管协议,他们在来回奔波的动车上召开临时会议,不顾路途劳累反复修订托管协议,终使运营管理团队短时间内全面进驻。 

  2018年2月26日,超级医院开业前一个月的关键时刻,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主持召开超级医院汇报协调会议,会议决定何鹏飞为总协调,确保先行区管委会、成美国际医学中心、树兰医疗管理集团协调一致,确保物理空间改造、医疗药品、器械的购置顺利完成,以满足超级医院开业需求。 

  一个理念从未动摇,从“小”事管起,优化政府服务。 

  要引金凤,先筑暖巢。博鳌超级医院建设如此顺利,除了博鳌乐城先行区先试先行的政策,还有打破常规、简便迅捷的政府服务。在先行区管委会医疗旅游局副局长代晓龙的手机里,有多达4个关于博鳌超级医院项目的微信群。博鳌超级医院开业在即时,博鳌超级医院的眼科团队负责人反映:“做白内障与人工眼角膜必备的超乳机器与玻切机器未能按时到货。”当即,琼海市委书记、乐城先行区党工委书记何琼妹在群里安排部署。相关市领导随即通过微信给出了明确回复:“相关部门请立即给予协调解决。”一天后,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爱尔康公司及时将眼科团队所需医疗设备运至超级医院,满足了博鳌超级医院眼科团队的开业需求。 

  实际上,在博鳌超级医院筹建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面临着新的问题、新的挑战。为了解决这些不断出现的新问题、迎接新挑战,琼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召开了数不清的项目协调会,几乎一周一大会、两天一小会,各部门紧密合作、相互配合,最终推进博鳌超级医院顺利开业。 

  2018年3月31日,博鳌超级医院举行盛大开业仪式,标志着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撸起袖子,云帆高挂,全力以赴推进超级医院的发展,使超级医院能够承载九大优惠政策落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海南医疗改革发展转型的光荣使命。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委员会供稿)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