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展琼崖文化事业的首批党员——王器民

发布时间:2019-04-01      来源:琼海文明网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里,陈列着一封这样的遗书:

  我最念的爱妻慧根:

  “为求主义实现而奋斗,为谋民众利益而牺牲”。自我立志革命,参加实际工作以来,这二句以成誓词,……我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而牺牲,我革命目的达到了。唯是对你很是不住……

  ……我苟牺牲之后,你应紧记着我的遗嘱,……

  觉权(即器民之儿子)设法教育他,引导他继续我的革命事业,勿致堕落,跑反革命那条路上去,……

  你夫阿器遗书 六月廿八日

  这是革命烈士王器民给妻子高慧根写的遗书。

  王器民(1892.6——1927.7)塔洋镇联丰村人。1907年高小毕业后随乡人赴南洋谋生。1916年回国,先后就读于上海水产专科学校和暨南大学。1922年在琼东县参加中国共产党。历任《琼崖民国日报》总编辑、广东省政府财政厅科长、中共广东省委南洋特派员、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政治部宣传科长、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十三师政治部主任等职。

  在上海读书期间,器民酷爱阅读进步书刊,用心研究中国社会问题,积极寻求真理。回海南后,他与杨善集、王文明组织海南青年运动,抵制日货,驱逐以经商为名从事间谍活动的日本人胜间田;并协助民选县长王大鹏在琼东县建200多所国民学校,创办仲恺农工学校、琼东中学(琼东师范)、文化书局、阅书社、体育场等;宣传新文化,改革琼剧,编写出版《孔雀东南飞》、《蔡锷出京》、《大义灭亲》、《恨海情天》等剧本,对琼崖人民的新觉醒起了促进作用。

  1923年,器民在广州参加琼崖革命同志大同盟会,创办《新琼崖评论》,后被中共广东省委派往马来亚、星洲坡等地进行联络和宣传,动员和组织华侨青年回国参加革命。

  1925年回国后,器民担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十三师政治部主任,先后参加省港大罢工和讨伐广东军阀的斗争,有力地支援了江门一带的工农运动。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器民被捕入狱。面对酷刑拷打,他始终坚贞不屈。在狱中,他写有《冤墨》、《磨筋录》两本书简,对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批判。同月被杀害于广东江门市,临刑前给妻子的遗书中谆谆嘱咐“继我志啊,继我志啊”,抒发了他那“为求主义实现而奋斗”的豪情壮志。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