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体制改革有序推进 执法队伍从无到有 琼海实现从管理城市到综合治理城市的跨越

发布时间:2018-11-09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时间是标注前行步伐的刻度。每个重要时间节点的背后,都蕴藏着一段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全市上下砥砺奋进,行稳致远,改革发展迈进新航程。从今天起,《琼海新闻》节目推出“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报道,带您探寻40年琼海改革开放地标,重温改革开放往事,聆听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声。开篇我们来见证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实现从管理城市到综合治理城市的跨越。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琼海的市容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执法队伍从无到有。同时,随着“三市一区”创建活动的深入,市民素质明显提升,良好社会风尚蔚然成风,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大大提升了城市文明水平,2017年,琼海和海口一起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城市建设事业发展迅猛,城区面积迅速扩大,人口急剧增加,各种乱搭乱建建筑物,乱贴乱画、乱堆乱倒、乱吐乱扔、乱摆摊设点等,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各种毁坏、破坏公用设施,破坏城市规划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城市病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为有效管理城市,提升城市居民生活满意度和舒适度,此后,城市管理局陆续在全国各地应运而生。2010年,琼海市城市管理局正式成立。2018年,为适应新时代城市管理需要,琼海市城管局更名为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雷志刚:“成立城市管理局以后,下设四个事业单位,首先第一个是城建监察大队,负责整个城市管理执法,环卫处负责整个城市的保洁和垃圾清运,绿化处负责城市的绿化管理,路灯处负责路灯管理。”

  时势造英雄,2012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琼海市城管局当仁不让,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创卫成功尽心竭力;2015年,琼海“创卫”成功,市委市政府借势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琼海市城管局再度重拳发力,助力琼海成功拿下“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

  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雷志刚:“创文创卫过程当中,我们(局)执法大队对全市的乱搭乱建全部进行拆除,对市场周边的乱摆摊的情况进行全面的整治,对全市的占道经营进行严加管控,对所有的破损广告进行了修复并且整治,执法大队还要对巩文巩卫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整个市面的管控。”

  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综合管理大队副大队长 崔秀:“创文创卫期间,我们政府采购了大量的机械清扫车、洒水车,通过机械作业来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第二个是我们的垃圾收集清运方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以前是工人靠人力推车来收集,现在是我们电动三轮车上门收集,而且垃圾桶进垃圾屋,多项举措避免了垃圾暴露,影响市容环境卫生。”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的高低,“厕所”是一项硬指标。近年来,琼海“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市区主次干道上设置的32座公共厕所均为水冲式公厕,全部实现“不挤、不脏、不臭”的目标,今明两年还将新建公厕23座。目前全市已有117座公厕录入云平台(包括酒店、加油站、公园等共享公厕),市民、游客可以通过手机APP、公众号随时查找附近公厕信息,实现“方便”更方便。城市公共服务社会化是城市管理的一项新举措。2017年9月,琼海嘉积城区以及博鳌、潭门、中原三镇镇墟环卫、园林作业推向市场化,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正式落地,不仅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管干分离;还有利于促进环卫考核方式的转变与作业质量的提升,不断提升琼海城乡环卫、园林建设、运营、管理水平。

  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综合管理大队副大队长 苏才文:“我们绿化从去年9月1号开始,我们就外包给玉禾田(公司)来养护,我们从以前的学生变成现在的老师,现在有日巡周检和月考核,我们主要考核他们的修剪有没有到位,病虫害防治有没有做好,浇水有没有保证树木花木的正常生长,还有就是我们要给他们技术的指导,他们有专业方面的知识,可以向我们单位来咨询。”

  在2017、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由玉禾田公司负责的从博鳌海域水域到路面清扫保洁、绿化、环境整治以及垃圾清运保障等一系列服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琼海市玉禾田公司人工作业部经理 周永:“在未来的年会保障以及城区的,整个琼海市的环境卫生方面上,我们会投入更多的专业设备,加强管理,提升作业标准,更好地为琼海市市民服务,把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做得更好。 ”

  2017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和《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供应管理办法》,设立全国统一的城市管理执法系统。2018年,城市管理局通过机构改革更改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设两个事业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市政综合管理大队,这标志着琼海市的城市管理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

  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雷志刚:“通过改革以后,我们从其他的职能部门,划转的一些执法事项总共有200项,执法范畴由原来的管理城市的控规期,覆盖到整个琼海市的行政区域,我们首先要对这个队伍加强管理,培训队伍的业务,要加强整个执法,依法执法,为建设海南省东部中心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里艺 郑伟)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