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践行共享发展新理念,学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琼海通讯

坚持和践行共享发展新理念——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点体会


    (琼海通讯 吴淑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这是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实践上的新认识和理论上的新提升,是一个与时俱进、以人为本的全新发展理念。坚持和践行这一理念,对于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胜利,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一,共享发展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就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大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是一个无比壮丽的宏伟蓝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国人民对此翘首以盼,充满期待。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这不仅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因此,发展成果应该更多地普惠人民,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反过来说,人民群众从共享发展成果中又会迸发出主动积极的能动性和生气勃勃的创造性,为更好更快地发展带来汹涌澎湃、无穷无尽的新动力。

    第二,共享发展体现了中国梦的全面内涵。中国梦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每个家庭、每个人的梦。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济建设是要务中的要务。经济建设搞不上去,一切都无从谈起。中国梦不仅仅是吃饱穿暖,还包含了社会全面进步,包含了人的全面发展等方方面面。要使全体人民劳有所得、学有所教、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就是一个具体形象的表述。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要求,着力增进人民福祉。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梦的全面内涵,体现了共享发展的整体要求。

    第三,共享发展不等于绝对平均化。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各地自然条件千差万别,发展基础和发展水平也各不相同。我们强调共享发展,并不意味着绝对的平均化。事实上也不可能是绝对的平均化。举例来说,扶贫攻坚要解决的是消除贫困,贫困地区的发展水平和共享水平不可能与发达地区等量齐观、等质齐观。党和政府的某些政策扶持,只能是对特困地区、特殊人群、弱势群体,而不可能是人人均等享受。依法致富、勤劳致富、科学致富的人,任何时候都会走在前列。他们对社会有贡献,有示范和引领作用,任何时候都应予以肯定和鼓励。每个公民都应该确立这样的理念,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改革开放带来的良好机遇,为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真正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幸福。政策只能养勤人,而不能养懒人、惰人、不劳而获的人。否则,共享发展就会变味走样,大多数人的积极性就会受到影响和削弱。

    第四,共享发展的关键是在基层落地开花。规划再好,如果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上、文件上,而不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和日常工作上,那只是一纸空文。精神状态决定工作作风,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我们要有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一刻也不放松的精神状态从事工作。让我们在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咬定青山不放松,砥砺斗志、奋勇前行、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夺取“十二五”收官之年和“十三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的新胜利。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