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琼海】中国全域旅游先行者——琼海

发布时间:2016-07-12      来源:海岛旅游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旅游局将全域旅游作为新时期我国旅游发展的总体战略。作为中国全域旅游的先行者,琼海探索出一条很有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以“红色娘子军、万泉河、博鳌亚洲论坛”闻名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海南省琼海市,2012年以来,坚持以“三不一就”(即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思路,按照建设全域5A级景区的理念和标准,合理进行资源配置、全域统筹,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城镇化带动全域旅游的新路子,全域旅游探索取得丰硕成果。

  现在,琼海170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一座座产业小镇彰显着地方文化,一片片特色田洋连绵不断,一个个美丽乡村散落在城镇的四周,一间间质朴的民居掩映在绿荫之中,一条条散发着浓郁风情的绿道将城镇和村庄连成一体,就像珍珠和玛瑙一样镶嵌在美丽田园之中。整个琼海呈现出“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丽景象。

  琼海探索全域旅游新模式获点赞

  2016年1月,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海南召开。会议指出,将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并明确将“全域旅游”作为新时期我国旅游发展的总体战略。作为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海南又一次独领风骚,成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示范省。

  早在2014年4月,海南省琼海市就宣布启动全域5A建设;2015年9月,琼海市正式向国家旅游局申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力提速全域旅游建设。在2016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琼海经验得到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的“点赞”。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点评:

  琼海通过田园小道、景观通道、慢行车道等配套设施,把景点、公园、村庄、民居风情、生态景观等串联起来,使全市成为一个田园式大景区。这个景区没有边界、没有围墙、没有门票、主客共享、居旅相宜,实现了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演奏了一曲委婉动听的田园小夜曲,描绘出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不断把更多游客吸引到老百姓家中,成为农村转型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载体,实现了就地城镇化、就地现代化的目标,达到“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境界,让市民感受乡村田园气息,让农民享受城市生活品质。

  变化

  2015年琼海市总共接待旅游人数860.2万人次,同比增长20%;接待过夜人数280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总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50%,基本实现从传统旅游通道向旅游目的地的转变。

  荣誉

  2015年琼海市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名单,以“一镇一风情、一镇一特色、一镇一产业”为统领,将13个镇(区)打造成了有历史记忆、地域特征、民族特色的美丽小镇。先后获得“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博鳌镇被评为全国首批“美丽宜居示范小镇”,潭门镇、博鳌镇和中原镇被评为“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龙寿洋田园被评为“中国美丽田园”,北仍村和鱼良村被评为“2015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三不一就,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2年4月,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确立了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发展战略;11月,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的发展理念放在突出地位,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构成“五位一体”,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并且把促进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

  琼海市委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国家战略中寻找琼海的定位和突破口。结合琼海人文环境好,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自然禀赋好,湖泊众多、河流密布;生态条件好,热带绿色农业遍布田野,房屋都掩映在绿荫之下,只见树林不见村庄的优势,在2012年下半年确立了以“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为原则,以“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为发展战略,对农村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完善提升,把风情小镇建设作为实现琼海特色城镇化的支点,把全市13个镇(区)打造成“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一镇一产业”。走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路子,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

  三不一就

  春不砍树——保护生态的红线;

  不占田——敬畏自然的红线;

  不拆房——和谐发展的红线;

  就地城镇化——以人为本的城镇化。

 

  全域5A,打造田园城市升级版

  随着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旅游资源要素的丰富提升,琼海市进一步提出推进全域5A级景区建设,即以“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百姓幸福家园、游客度假天堂”为目标,以建设5A级景区的理念和标准,进行资源配置、全域统筹,打造田园城市升级版。

  2014年4月,琼海市正式启动推进全域5A景区建设。

  全域5A景区化,是运用建设5A景区的规划理念及标准来美化优化全域风貌,将琼海建设成风景优美、城市乡村呈现景区化的风情、景观和环境,拥有景区化的绿道、资源和产品,具备景区化的业态、服务和文化,展现景区化的品牌、形象和魅力。

  具体要求:全域风貌景区化、全域旅游一体化、工程建设景观化、产业发展融合化、服务设施标准化。形象的说,就是“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人人是导游”。

  2015年9月,琼海市正式向国家旅游局申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力提速全域旅游建设。

  2015年12月,琼海市提出将在“十三五”期间,促进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突破性发展,打造全域5A级景区,推动旅游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将深度开发富有魅力的度假休闲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促进农旅融合,推动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度假休闲型转型升级。

  顶层设计,制度保障

  顶层设计做先导

  委托北京中科景元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田园城市、幸福琼海”概念性规划,邀请了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中国社科院等专家学者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对概念性规划进行科学论证,进一步明确了全域5A旅游的总体架构和顶层设计。

  坚持“五大原则”为指导:以“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等五大原则指导全域5A旅游规划。

  以公共服务均等化破解硬件不足难题:将垃圾处置、污水处理、旅游驿站、公共交通、旅游标识等旅游基础设施全域铺开,让公共服务延伸到乡村;

  统筹布局“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牌”。个体规划上体现差异性,避免同质竞争,突出特色化发展;

  建设上“多规合一”,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多规合一”实施方案为指导编制“田园城市”发展战略,形成引领全域5A旅游的顶层设计。

  体制机制是保障

  琼海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琼海打造全域5A旅游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从制度上保障了快速推进。

  充分整合各方资源——

  一是把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与全域5A旅游结合起来,协调推动,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

  二是专家建言献策和外出考察学习相结合;

  三是营造全民参与建设的氛围。

  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宏观层面:确立明确目标,实行分级管理,市级层面严格把握坚持“三不一就”原则,宏观指导推进特色小镇、农业公园、旅游绿道的建设;

  微观层面实施“十大工程”、“双百项目”,将所有的资金下放到归口职能单位、镇村去实施,适度放宽管理,让基层单位发挥聪明才智,主动推进,提高效率。

  建设蓝图

  计划用2—3年时间,每年投资2—3亿元,捆绑部分涉农资金,整合100个政府投资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引进100个社会项目,形成政府和社会投资“双百”项目落地。力争到2020年,琼海市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一、二、三产业比重调整为15:10:75,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在综合经济实力、城乡统筹、民生民本、生态环境、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突破,成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的生态文明、城乡统筹、家园幸福的示范城市。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